close

  潼南縣龍藏小學孩子們收到“夢想禮包”,高興不已。 記者 鄒飛 實習生 蔣興宇 攝石柱縣三河小學文藝表演舞蹈《夢的眼睛》記者 鄒飛 實習生 蔣興宇 攝巫山縣楚陽小學,孩子們在“模擬法庭”上圓法官夢。巫山縣楚陽小學,同學們穿上白大褂體驗當醫生的感覺。巫山縣楚陽小學,同學做航模。通訊員 王忠虎 記者 鄒飛 攝
  商報記者 付勖
  重慶商報訊 “孩子們,放飛你們手中的夢想紙飛機吧。”昨日,由江津區委宣傳部、江津區教委、嘉平鎮主辦的“山裡孩子有夢想”主題班會在江津區嘉平學校舉行,嘉平學校小學部、月沱學校約800名師生歡聚一起,憧憬心中的夢想。曾獲得魯迅文學獎的傅天琳,也出現在主題班會現場。她還專門作詩《山裡孩子的夢想》歌頌孩子的夢想。
  據悉,由市委宣傳部、市教委等部門主辦的“夢想課堂·山裡孩子有夢想”主題活動,主要包括主題班會、流動課堂、助夢行動、夢想分享等內容,旨在教育引導山裡孩子把個人夢與中國夢聯繫起來,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山區落地生根。今年,在江津、潼南、巫山、石柱選擇部分山區學校開展試點。
  夢想讓殘疾孩子更堅強
  在徵集孩子們夢想的夢想集里有這樣一句話“希望我能和正常人一樣,兩隻耳朵都健全,都能聽見。我要當上醫生,讓更多像我一樣的人能早日康復”。
  “寫下這句話的是嘉平小學3·1班的王金,先天殘疾,只有一隻耳朵能聽到聲音。”嘉平學校校長羅濤說,王金沒有自暴自棄。“因為先天缺陷,要獲得好成績,就得比同班同學付出更多的努力。”王金的老師龔老師告訴記者,他上課比別人更認真,下課後比別人問得更多。中午別人休息,他在看書,下午放學別人玩耍,他也學習和請教。
  “我可能比其他同學是有些不足的地方,但我相信後天還是能彌補。”王金顯示出與同齡人不相符的成熟。
  夢想課堂改變孩子夢想
  在嘉平學校,78.4%的學生都是留守兒童。“最初我們收集夢想時,許多孩子的夢想很簡單,希望跟爸媽在一起、以後跟爸媽一起出去打工等。”羅濤說,夢想課堂開設後,不少孩子的夢想發生了變化。
  該校四年級二班的趙丹桐就是其中之一。“我的夢想是考上好大學,當上主持人,將來讓爸爸媽媽能夠為我感到驕傲。”趙丹桐微笑著說。她以前只是希望能跟在父母身邊。
  該校六年級二班的龐瑞,自小愛唱歌,但很文靜、膽小。夢想課堂開設之後,點燃了她當歌手的夢想。不斷的努力,不僅讓她在校園歌手賽中成為“十佳歌手”,人也變得開朗起來。她還參加了業餘舞蹈培訓,並與幾個有相同愛好和夢想的同學,組成了螢火蟲組合,在班上和學校的各種活動中表演。
  千餘夢想禮包助夢飛翔
  在活動現場,1004份夢想禮包送到了孩子們手中,這些由網友捐贈的禮包包括書包、文具、跳繩、水彩筆等孩子們常用的東西。據瞭解,每個夢想禮包價值100元,雖然不貴但飽含深情,他們把幫助山裡孩子作為自己的夢想。
  尚峰公司捐贈了一批相框,併發動員工到步行街義賣。買相框的人群中有一位叫劉大貴的“棒棒”,他花10元錢買了一個相框送給巫山楚陽小學的夏韋標同學,他在明信片上寫道:“我是來自雲陽的一個普通父親,我的兩個孩子和你差不多大,看了你的夢想,我很感動,我願意盡一份力幫助你,希望你好好學習、孝敬父母。”
  山裡孩子的夢想
  傅天琳
  我是山裡的孩子
  從小聽慣了風聲、水聲、鳥聲
  玉米拔節和蠶嚼桑葉的聲音
  我和大山一起成長
  漸漸地我就長成了山裡的一棵樹
  一朵小花,一道溪流,或者一隻鳥
  夜深人靜的時候
  我還能聽到自己脈膊跳動的聲音
  聽到夢想也在拔節,和玉米一樣
  唰唰唰向上生長
  我夢想航天,夢想潛海
  夢想去沙漠找到石油
  夢想弄清楚花朵的顏色是誰給染的
  星月的背後藏著什麼
  夢想做一臺智能機器人
  讓所有夢想都不只是夢想
  鳥聲有多寬我的夢想就有多寬
  雲有多高我的夢想就有多高
  風起時滿山滿嶺的葉子滾動
  群山呼嘯,像馬群奔涌而來
  這時我看見一群小小的夢想
  也在奔馳也在飛翔
  這個陽光明媚的五月
  我皮膚下的潺潺溪流
  正悄悄地不為人察覺地
  隨著蜿蜒的山路走出山外
  我的夢想,
  就是大山裡所有孩子的名字
  先叫小河,後來叫大江
  潼南
  理想教育 為孩子插上夢想翅膀
  重慶商報訊 夢想繽紛多彩,對天真可愛的小朋友來說,他們的夢想是什麼,如何實現自己的夢想?近日,“山裡孩子有夢想”活動走進潼南龍藏小學,志願者們通過主題班會收集孩子們的夢想。經過一個多月籌備,5月27日,志願者們再次來到龍藏小學,為孩子們送來了176個夢想禮包。
  這些“夢想禮包”包括“小小科學家禮包”、“小小教師禮包”、“小小醫生禮包”和“小小消防員禮包”等。志願者廖濤說,這些禮包是“綠葉”義工們根據徵集到的夢想,為孩子們量身定製的,希望幫助同學們走出追求理想的第一步。
  “我的夢想是當一名醫生,像爸爸一樣幫別人看病,讓大家健健康康的。”龍藏小學五年級一班的黃胤霖高興地從志願者手中接過“夢想禮包”,邊好奇地翻看“禮品”邊告訴記者,他將用好這些東西,努力學習。
  在龍藏小學操場,同學們認真觀看楊闇公、楊尚昆生平事跡展。“學生大多數是農村留守兒童,他們平時很少走到課堂外去接受更多的教育,通過參觀展板,瞭解本土著名人物事跡的方式,更能夠激發他們對理想信念的追求。”龍藏小學校長袁利說,學校還策划了許多主題活動,利用重大節日,對學生進行理想信念教育,幫助孩子們樹立崇高理想和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
  巫山
  夢想體驗 讓夢想照進孩子現實
  重慶商報訊 穿上法袍的“小法官”,一臉莊嚴地敲下法槌,嚴肅地宣讀起訴書……5月26日,巫山縣楚陽小學,在巫山縣人民法院法官們的細心指導下,“模擬法庭”上幾名小學生將庭審過程演繹得惟妙惟肖。
  這是楚陽小學開展“夢想課堂·山裡孩子有夢想”主題活動以來,為了讓夢想照進現實進行的夢想體驗。
  “當我穿著法官的衣服,坐在審判員的位子上時,仿佛成了一名真正的法官。”10歲的小女孩黃硯嬌說,從今以後,一定努力學習,考上大學,成為一名真正的女法官。
  “開展夢想體驗課,孩子們的興趣非常濃厚。”巫山縣楚陽小學校長詹玉本介紹,他們還根據學生的年齡特征、夢想類別,分類分組進行參觀、學習、勞動體驗、動手操作等。如四年級的朱正藝、六年級的馬明宏等夢想是當醫生,學校便組織他們到衛生院參觀體驗醫生、護士的工作,併在醫護人員指導下,試著安撫、照顧病人等。
  據瞭解,巫山縣還將在全縣範圍內推廣夢想體驗活動。巫山縣委宣傳部相關人員表示:“只要孩子們有夢想,我們就要為他們創造條件,讓夢想照進現實,讓他們得到夢想的體驗。讓學生明確自己的目標方向,從而實現他們的夢想。”
  石柱
  助夢行動 讓山裡孩子放飛夢想
  重慶商報訊 5月27日,石柱縣三河鎮小學,“山裡孩子有夢想”助夢行動正在進行,現場整齊擺滿著送給孩子們的夢想禮包,全校師生和學生家長圍著舞臺席地而坐,等待夢想禮包開啟。
  今年4月開始,市委宣傳部、市教委等單位組織志願者舉辦啟迪夢想的主題班會,在三河鎮小學徵集學生夢想302個,併為他們籌集了夢想禮包。同時,石柱縣委宣傳部、縣教委等單位開展助夢行動,為該校其他686個孩子籌集了夢想禮包。
  “希望你能刻苦學習,自強不息,在人生尋夢的道路上堅定信念,把社會給予的關愛化為奮發學習的動力,實現跳舞的夢想。”認真看著夢想伙伴李澤玉寫給他的夢想寄語,四年級二班易雙佳同學說:“我從小的夢想就是成為舞蹈家,現在有李阿姨的幫助,感覺我離夢想很近了。”
  “我會加強與她的聯繫,盡可能的給她多一些關愛,關註她的心理、學習和成長。”李澤玉說,她將請舞蹈老師給小雙佳進行舞蹈培訓。
  “這些山裡娃雖然生活和學習條件差點兒,但他們和大城市的孩子一樣,都有自己瑰麗的夢想,對未來也有美好的憧憬。”三河小學五年級(3)班班主任劉治漁感慨地說,在“山裡孩子有夢想”活動中,孩子們懂得了許多,也成長了一大步。   (原標題:夢想課堂開班會 山裡的孩子放飛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27hsfw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